全国税务系统首届文学创作培训班在鲁迅文学院成功举办
2023-03-24 字号:

近日,全国税务系统首届文学创作培训班在鲁迅文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税务部门的16名税收文学创作者及2名在税务部门挂职锻炼的作协作家参加培训。

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合影留念

18名参训学员获颁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是税务系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推进税收文学事业、加强税收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培训班以培养税务系统文学人才为目的,旨在激励引导参训学员坚持人民立场,树立精品意识,在税收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用饱满的热情和真挚的情感书写税收故事、传递税收声音。

培训得到鲁迅文学院的大力支持。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对当前税收文学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近年来税务系统文学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百花齐放、生动活泼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文学的新生活力不断积累和涌动,作家队伍建设取得可喜成果,税收文学的前景令人期待。鲁迅文学院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根据本期培训班学员的创作情况,精心设计教学课程,有针对性地安排了教学活动。为此,学院不仅邀请多位著名作家、评论家、学者为学员授课,还积极安排《人民文学》《诗刊》《小说选刊》《中国作家》等国内重要文学期刊资深编辑与学员进行交流,组织高水平的文学对话与研讨,既为学员搭建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的平台,也让学员的文学视野得到扩展、思想认识得到提升、创作积淀得以丰厚。学员们普遍认为,税收改革发展的华章,为税收文学提供了丰沛的创作源泉。这次培训,让他们对如何挖掘更为生动的素材、如何展现更为深沉的情感、如何创作更为优秀的作品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期培训班的18位学员,由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和中国税务出版社推荐、鲁迅文学院审定,经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处批准后录取,均为税务系统中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学爱好者。其中9人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6人是地方作家协会会员,3人在税收影视剧、微电影创作上多有建树。

税务干部林喜乐、杨春,李朝辉、朱瑞国分别作为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和结业典礼上发言,他们分享了各自在文学之路上的经验和感悟,并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人民立场,努力创作出更多讴歌新时代税收事业,展现税务人员情感、奋斗与喜怒哀乐,且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作品,为税收文学、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与《税收文学》编辑部进行交流座谈,就如何进一步办好《税收文学》,提升税收文学创作水平,强化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探讨,引导参训学员用好所学所获、所得所悟,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创作中,为新时代税收文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学员发言

林喜乐、杨春,李朝辉、朱瑞国分别作为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和结业典礼上发言。(刊发有删节)

林喜乐(现工作于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科研所、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能来鲁院参加专业的文学培训,是我多年未能实现的梦想。完全没有想到,今春伊始,突然就传来了如此重大的文学利好。

……发表难是司空见惯的普遍问题。不管什么情况,税收文学努力走出税务系统应是毫无悬念的正确命题,在公认的、专业的,甚或权威的文学主流刊物上发表,才能让更多读者认知税收文学,实现优化税收文学创作环境,激励、激发创作的目的。

杨 春(现工作于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鲁院是文学界的“黄埔军校”“作家的摇篮”“文学的殿堂”,是我做梦也要抵达的地方。我也梦想做一个好作家,写出有分量的好作品。创作要上去,作家要下去。从2014年起,我每年都会受新疆税务系统的委派,行走天山南北、塔河两岸,下基层、进农户、访民情,用文学语言书写新疆税务人建设美丽边疆的奋斗故事,也曾多次参加新疆文联组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团,创作出了一些长篇报告文学、纪实散文等作品。我庆幸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这个时代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好的时代,也是文艺创造最好的时代。

李朝辉(现工作于国家税务总局新泰市税务局、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短暂的鲁院学习中,我学到了老师们的创作经验和生活智慧,学到了敬畏生活、敬畏生命、敬畏题材,所有这些必将极大促进我的文学创作。从短期看,受老师讲课启发,我重新思考了已定稿的抗日税务题材长篇小说《红金》,决定对人物、情节进行大改动,以使作品更趋于成熟,这是作品的幸运,也是我的幸运;从长远看,来鲁院学习,坚定了我红色文学创作的信心,指引我进一步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税收工作,努力创作出更多讴歌新时代税收事业,展现税务人员情感、奋斗与喜怒哀乐,且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作品,也必将对我今后的文学创作和人生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朱瑞国(现工作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黄埔区税务局)

感谢鲁迅文学院,为我们提供了高标准的师资力量。两周的学习,让我的不少疑问得以解答。更主要的是,能得到老师传授,能近距离接触文学大家,他们的文人气质和文学魅力深深感染了我。……此次培训班共十八个学员,每一位学员都给了我启迪,他们,像镜子一样投射着我自己。他们对文学的孜孜以求,都是我该学习的。……这两周,在解疑释惑的过程中,我的脑海里已经有了故事,有了轮廓和脉络,有了强烈的创作欲,回去我要好好地写一阵子,把这次学到的放进自己的作品。也祝愿大家今后多出佳作,把税收文学推至新的高度。

近日,全国税务系统首届文学创作培训班在鲁迅文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税务部门的16名税收文学创作者及2名在税务部门挂职锻炼的作协作家参加培训。 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合影留念 18名参训学员获颁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是税务系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推进税收文学事业、加强税收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