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身影永远定格在抗疫一线 ——追记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税务局纪检干部马忠
2022-05-17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四月的青海,天空湛蓝,远处的山峰积雪泛白,山下的桃花随风摇动,高原的春天来了。春天象征着生命伊始,但国家税务总局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副组长马忠却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个春天。

4月1日,循化县在外省返循集中隔离点例行检测中发现2名新冠肺炎阳性人员。面对突发疫情,循化县税务局党委立即按照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部署,组织党员干部火速集结、逆向而行。马忠第一时间放弃休假计划,主动请缨投身抗疫一线,到县迎宾小区防疫卡点任负责人。他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天未亮人到岗,带领队员夜以继日进行环境消毒、查验双码、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帮助居民解决各种生活困难,成为干部群众眼中的“拼命三郎”。连续几天的高强度工作让他觉得身体不适,但他仍然坚持不离岗。4月4日下午6时许,马忠在前往抗疫执勤点途中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49岁。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遭受威胁、奋力抗击疫情的攻坚时刻,马忠无私无畏、勇毅前行,为防疫抗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用自己短暂的一生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谱写了一曲壮美的忠诚卫士之歌,树立了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干部形象。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他是抗疫的“急先锋”,勇毅前行,用生命铸就忠诚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一线。”穿上防护服,第一时间投入防疫一线,不到半个小时马忠便与同事们带着帐篷、桌子、椅子、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火速抵达指定地点,顺利完成卡点设置。来不及休息,他又和同志们投入小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各项工作中。

作为卡点负责人,马忠将平常工作中极致的责任感延续到疫情防控当中,反复向组员们强调:“现在是疫情的特殊时期,容不得丝毫失误、半点马虎,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卡点工作,只有守好卡点了,才能早点解封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为纳税人服务。”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他是宣传员;引导群众不聚集不串门,他是监督员;帮助群众采购生活物资,他是采购员。每天他都是将防控点的一切安排妥当、与同事交接好工作后,才放心回宿舍休息。他说:“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这一时刻我一定要做到为党分忧,严守卡点,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保障工作。”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繁忙,在去世前马忠没有给家人留下只言片语。他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直至倒下的那一刻,充分彰显了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作表率的税风税貌。

他是初心的“践行者”,公道正派,用行动书写担当

1993年10月,经过部队三年的熏陶和锻炼,马忠从武警青海总队西宁支队退伍,被安置到循化县税务部门工作。从税29年来,他永葆退伍不褪色的品质,始终奋战在税收工作最前沿,从一名税收专管员,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进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部门负责人。在工作面前任劳任怨、主动担当,“这件事我来”成了他的口头语;在危急关头敢打敢拼、毫不退缩,以高尚的情操及务实的作风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2016年,马忠被组织选派担任循化县查汗都斯乡团结村驻村第一书记。同为少数民族的马忠带领乡亲们“浇灌”民族团结之花,“播撒”幸福的种子,村容村貌村民发生了巨大变化,所在村荣获青海省“高原美丽乡村”称号。

因为工作需要,马忠于2021年调整到纪检组任副组长,角色变了,但不变的是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为了尽快熟悉新岗位的业务,他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和摸索,业务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初到纪检组,就收到上级转办的反映循化县税务局某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线索。面对昔日关系还不错的同事,他没有退缩、领命就干,主动向老纪检干部请教方法,积极和同事一起分析案情,亲自带队开展初核,调取有关证据,反复核实细节。他善做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找当事人谈心谈话,让他放下包袱、相信组织、坦诚面对,把思想谈开、把问题谈好、把政策讲透。最终查清了违纪事实,当事人也受到相应处理。该案件的查处,在县局引起较大反响,全体干部深受教育、自觉接受监督,廉洁从税理念深入人心。

忠诚的背后,是对工作的尽职尽责。作为一名税务纪检干部,他始终不忘肩负的神圣使命,深刻认识纪检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勤政廉政,自觉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他认为反腐倡廉工作重在预防,坚持用正面典型鼓舞人,用反面教材警醒人,组织开展警示教育5次。无论负责什么工作、接受什么任务,他总是全力以赴,几十年如一日,以恪尽职守的精神、热情服务的态度、严于律己的作风,把一件件平凡小事做好,铸就了他的不平凡。有一次接到纳税人的电话,对办税服务厅发票工作提意见。他第一时间联系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问清事情的详细情况,要求及时解决并反馈纳税人。事后他又打电话回访,耐心询问纳税人对事情处理结果是否满意。既有效处理了来访,又使矛盾消灭在了萌芽状态。马忠在2021年述责述廉报告中说,“只要我穿着这身税务蓝,在岗位一天,就要扛起责任,忠实干好每一件事。”这也是他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税务老兵,马忠不仅做好自己的工作,还不遗余力地发挥传帮带作用,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忠哥”。一名年轻税务干部回忆道:“有一次大家开玩笑,我说等我退休就30年工龄了,一旁的‘忠哥’得意地说‘那我可比你厉害了,等退休可是足足40年工龄呢’。一时间大家热闹起来,大家让‘忠哥’退休时候排演小品回顾‘难忘税月’。”他们亦师亦友,谁也不承想,憨厚朴实的“忠哥”未等到40年工龄安然“退休”,却倒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如歌的生命戛然而止……同事们都为失去一位在工作中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在生活中豁达善良、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好同事而痛惜。“他一项工作接着一项工作干,没想到这次抗疫工作竟成了‘最后一项’。”同事陶玉琴哽咽地回忆道。

他是家庭的“顶梁柱”,舍己为人,用大爱谱写家国情

马忠的爱人因照顾老人和孩子全职在家,父母由于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女儿刚参加工作不久。他是年迈父母眼中的孝顺孩子、他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他是女儿眼中的好父亲。

由于分居两地,一直以来,妻子承担着照顾老人和教育孩子的责任,就是为了让马忠安心工作。在妻子眼里,马忠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跟妻子视频,但分享的不是怎么给纳

税人解决问题,就是怎么跟同事们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马忠的妻子说起他们唯一的女儿,控制不住眼泪,“原本打算在‘国庆节’举办女儿的婚礼,我们曾多次讨论过操办女儿婚礼的细节,一直憧憬着那一天的到来。但是没想到,这却成了我们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百战出勇士,逆境现英雄。其实,所有勇士英雄皆出于平凡。马忠就是这样一位“肩上有责、心中有爱、眼中有民、脚上有泥”的基层普通税务纪检干部,他把对党忠诚的品格刻在心中、把为民服务的使命扛在肩上,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用生命兑现了“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作者:马振 赵亮 王长奎

四月的青海,天空湛蓝,远处的山峰积雪泛白,山下的桃花随风摇动,高原的春天来了。春天象征着生命伊始,但国家税务总局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副组长马忠却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个春天。 4月1日,循化县在外省返循集中隔离点例行检测中发现2名新冠肺炎阳性人员。面对突发疫情,循化县税务局党委立即按照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部署,组织党员干部火速集结、逆向而行。